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
浏览:30次 发布日期:2017-05-02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风家规家训中的精华,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4月26日我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关键岗位人员赴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金华浦江郑义门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是浙江全省首批十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也是饮誉中外的承传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以“儒学”治家,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不分家,靠着168条家规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的家族,成就了世界家族史上一个伟大的传奇。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堪称世上最齐全的家庭管理规范,其精华有三:一是厚人伦,崇尚孝顺父母、兄弟恭让、勤劳俭朴的持家原则;二是美教化,开办东明书院,注重教育,且教子有方;三是讲廉洁,从家庭角度制约为官者“奉公勤政,毋蹈贪黩”。

通过参观廉政文化展示厅和宗祠,大家深刻认识到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今后要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牢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风端正党风政风,带动行业清风,优化校风学风,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齐家、廉洁修身。(纪检监察室 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