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浏览:291次 发布日期:2018-01-10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接受采访的两位代表表示——

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冶成福代表:

  学生要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我带着全校共产党员的期待、信任和重托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无比激动和振奋,心中的那种感触真是无以言表。”11月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冶成福教授,在校图书馆和师生面对面,分享参加十九大的亲身体会以及对十九大精神的体悟与心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冶成福说,要在第一时间让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儿”进学校,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领航新征程】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11月6日,志愿者在小区的墙上绘制解读十九大精神的漫画。石玉成摄/光明图片

  “冶老师,报告强调要有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意识是否对我们学生同样适用呢?您对我们大学生有什么要求和期望吗?”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张亚鹏首先提问。“十九大报告中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国家对大学生的创新教育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政策,作为学生就要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将来走上社会之后才可以既能创新又能创业,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冶成福回答道。大三学生雷钰呼应说:“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我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社会在发展。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我们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结束与学生的交流后,冶成福又赶到行政楼的会议室,为机关全体党员作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冶成福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参会情况和个人感受等几部分入手,详细分享了自己在大会期间的见闻、体会和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

  冶成福和大家分享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从中也看到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

  听完冶成福的报告,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培育适合青海发展的专业学科,让毕业生能够受到社会的欢迎。

  罗晓玲代表:

  实现小目标 助力强国梦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蔺紫鸥

  “罗姐回来啦,什么时候给我们讲讲啊?”跟随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运动员罗晓玲代表走进训练场,年轻队员们纷纷热情地向她打招呼,想听这位甘肃省最年轻的十九大代表分享参会见闻和感受。从北京返程后,罗晓玲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回来之后,我先在省体育系统内做了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后计划在我们单位党委组织的宣讲会上发言,还要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做分享。我的母校、省体育系统内的其他单位也向我发来了邀请。”

【领航新征程】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当代青年责无旁贷

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手在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比赛中。新华社发

  为更好地传达十九大精神,罗晓玲做了充分准备。自从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她就准备了专门的笔记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记下学习的重点内容和自己的理解,现在已经写满了厚厚的一本。“十九大会议期间我反复读报告,越学越觉得报告写得好。我想把自己在会议现场的感受和学习体会分享给大家。”

  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孟大可是罗晓玲的第一批听众,罗晓玲分享中的生动细节让他印象深刻。“她说十九大开幕唱国歌的时候,唱了不到一半就泪流满面。她作为亚锦赛三冠王、亚运会银牌得主,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多次站在领奖台上唱国歌,还代表中国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但从没有像参加十九大这样激动。”罗晓玲还与大家分享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感受、甘肃代表团的热烈讨论以及基层代表的踊跃发言,这些“幕后花絮”让孟大可和同事们为这位身边的党代表感到自豪,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目前,罗晓玲的队友们即将开始备战明年的亚运会。如何让队里90后、00后运动员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罗晓玲结合训练中的实际情况,联系运动员的小目标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一个年轻队员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训练中有些心浮气躁,罗晓玲耐心地告诉他要戒骄戒躁。罗晓玲对记者表示:“运动员的目标始终是为国争光,我愿意把我的经验告诉他们,越是辛苦越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挺过来,用优异的成绩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07版)